linux下根据IP反查MAC

今天遇到一个问题,给一个VM上配置了两个IP,同时配置到了同一个网卡上,结果一个IP通,一个IP不通。
排查半天,最后发现可以在另外一个VM上利用arp命令,查出来两个配置的IP,发现IP对应的MAC不一样,说明其中一个IP的MAC地址是不对的。
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IP地址引起,更换一下IP就好了。
同时根据MAC的前几位可以查询一下设备生产厂家,这样大致能猜出来占用IP的是什么类型的设备。

1
2
3
4
[root@skeet-deploy ~]# arp -n
Address HWtype HWaddress Flags Mask Iface
10.99.52.82 ether fa:16:3e:9a:42:d9 C eth0
10.99.52.84 ether fa:16:3e:ef:c2:03 C eth0
Notice: 正常情况下,这里会有一个基于utteranc.es的留言系统,如果看不到,可能需要科学上网方式。